English

秦侃滢拔得头筹

2000-12-1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报道2000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女子半决赛9日进行了首局较量,中国棋手秦侃滢执白先行击败南斯拉夫老将马里奇,在两局对抗中先拔头筹,10日只要战平对手就能进入决赛。卫冕“棋后”谢军则在执黑后走的情况下较为轻松地与俄罗斯棋手科娃列夫斯卡娅下和。

针对马里奇棋风过于稳健、甚至稍显保守的弱点,秦侃滢选择了较为尖锐的开局,将局面复杂化。马里奇果然“中计”,在匆忙兑子简化局势的同时,也将优势送给了秦侃滢。残局阶段秦侃滢始终压制住马里奇的“兵力”使其无法施展,同时步步为营稳步推进。大势已去的马里奇起座认输。

谢军的对手科娃列夫斯卡娅素有棋坛“猛女”之称,此役果然不负其名。她一上来就借先行之利“猛打猛冲”,又是弃兵,又是交换,忙得不亦乐乎。岂知进入残局一看,谢军以车象兵对她的单车三兵,形势反是谢军略占上风。不过前面双方拼杀过猛,所剩子力太少,一贯谨慎的谢军见没有明显胜机,也就干脆接受了和棋结果。这盘棋比秦马之战多下了近一个小时。

谢军赛后认为,科娃列夫斯卡娅下得并不理想,整盘棋几乎没有一点机会。特别是她的一些下法过于冒险。不过谢军也指出,对手的战法确实“非常野”,有点“可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